飲茶須注意的地方

喝茶雖已是大多數人生活的一部份,但仍有幾項小細節應注意及避免的:

【不宜飲隔夜茶】
曾有人認為喝隔夜茶有減肥的功效,事實上這是相當不健康的方式。
茶湯放置過久易變質、孳生細菌,造成消化不良或中毒的現象,所以隔夜茶應棄置不用。

【不宜用茶來服藥】
茶葉中所含有的單寧酸易與含有增血劑的藥物產生變化,形成不溶解性物質,影響吸收效果。

【不宜於空腹時飲過多濃茶】
濃茶中單寧酸含量很高,空腹喝下過多濃茶,就會抑制胃液分泌,造成食慾不振。

【就睡以前避免喝濃茶】
茶葉所含的咖啡因有提神醒腦的功較,因此就寢前儘量避免飲用,特別是有腦神經衰弱或失眠症者。

【孕婦、兒童不宜飲用濃茶】
兒童及胎兒腦部發育尚未健全,飲用過多濃茶,易影響其腦部發育。

【腸胃及泌尿系統不適症者避免飲用濃茶。】

勿用彩圖瓷壺沖茶
由於茶本身帶有酸性,顏料或會在泡浸過程中溶於茶,增加含鉛量,
所以不宜用印有彩圖的瓷壺或紫砂茶壺去泡茶。

勿飲長時間泡的茶
如果茶泡得太久,例如放置幾小時後才飲,不但失去茶香和味道變差,
連茶葉中含有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B5群都會遭受破壞。
再加上茶泡得太久或太濃,茶葉中的咖啡因積聚過多,會刺激身體。

首泡茶不宜飲用  
由於有部份茶葉的含鉛水平超逾中國安全指標,因此要防有害茶葉傷身,
那就是沖茶時,將第一次泡茶的水倒去,以減少雜質及污染物。

【食高蛋白食物後勿飲茶 
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,鞣酸一旦和蛋白質結合,會產生一些鞣酸蛋白質,
這種物質會減慢我們腸部的蠕動,容易形成便秘,而糞便在腸內滯留太久,
身體有更大機會吸收到有毒物質,對健康實有害無益。

只要謹記以上守則,飲茶將會帶給好處給大家!!!